close

怕日後自己找不到,先在此轉載。

 原文轉自 :   EETaiwan

EE人生:打造工程師專屬個人工作室

上網時間:2013年09月27日


當我開始接觸到電子相關領域後,很快地就瞭解到一點:投資於一套能幫自己順利完成設計專案的有用工具,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不過,究竟應該要買哪些工具?這其中有許多問題都讓我感到困擾,因為我的預算畢竟很有限,哪些設備應該先購買呢?

因此,對於許多初入工程領域的新手工程師,我想分享自己從多年來累積的經驗以及錯誤中學習後得到的想法,並列出以下工程師打造個人實驗室的必備八大工具清單:

專屬空間:我建議先找到一個可讓你有組織地安置所有工具的地點。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常把東西放錯位置,因而讓自己得先花更多時間找東西,而不只是把時間花在進行設計工作上。因此,在家中找到一個適合工作的地點十分重要,它的空間不一要很大,但一定要是你個人專屬的工作空間。

工作桌或工作台:這絕對會為你的工作帶來加分作用。它不需要是一款十分新潮的工作台,只要是一個可讓你在工作時放置設計專案的桌面即可。我一開始用的是在Walmart超市花30美元買的小型折疊牌桌,後來升級至Harbor Freight工具量販店的工作台。(事實上,這是Harbor Freight少數幾樣我推薦的商品之一)這張工作台有4個多功能抽屜以及一個硬木桌面。這張工作台花了我106美元,但專人運送到府,而且事後也證明這張升級款更好用。

一台電腦:沒電腦要怎麼執行像可編程與PCB佈局作業等任務啊?電腦當然是工程師的必備工具。它不必專用於電子設計,你可以選擇一款價格較便宜約300美元的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

電路板(麵包板):我個人擁有一款非常好的整合式麵包板,它是我從eBay以35美元的價格買到的。這款電路板是 Global Specialties PB505 的上一代產品。我只需要稍加修復一個損壞的電位器,即可讓它順利工作。

 工作桌

電子焊接工具組:我指的並不是那種花10美元就能從Radio Shack買到的「打火石」,而是真正可溫控的電烙鐵。這雖然有很多選擇,但我建議你買一款可焊接與去焊的工具組,可能會更省錢。我之前花160買了 Aoyue 968 ,如今這款工具已升級至 968 A+ 了。事實上,我用去焊工具的次數還比焊接工具的次數更多。這款工具在我的個人工作室中的確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

邏輯分析儀邏輯分析儀:診斷工具也不可少。在擁有示波器以前,我先買了邏輯分析儀。我花50 美元買到開放來源的 Open Bench Logic Sniffer ,它至今工作十分順利。這款工具的好處就在於能讓我看到以序列通訊線路作業的實際通訊情形。

示波器:一旦你已經擁有上述的所有工具後,真的值得再擁有的就是示波器了。特別是在尋找難以診斷的問題時,示波器真的十分好用。它可以幫你找到與序列通訊訊號、DAC輸出以及其他領域的相關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市場上的示波器選擇太多,究竟該如何出手?

你需要進行類比或數位設計嗎?一台200美元的10MHz USB 示波器能用來做什麼?以入門級示波器來看,我認為大約花50-200美元就能找到你所需要的。我之前花200美元買到的是4通道、300MHz的Tek 2465,並附加兩支探棒。如今我還想再為我的工具收藏中再增添一款數位示波器。目前我打算買的是 Rigol DS2000 系列,主要是因為這一系列配備了一款能讓螢幕以類似類比示波器方式顯示訊號的梯度加權顯示器。但這可能得花800-1,600美元左右,因此我還得為此存一點錢…。

電源供應器:擁有了以上各種工具但卻沒電源供應器嗎?截至目前為止,我一直都使用牆上插座電源以及電路板上固定電壓的電源。後來我的朋友送了我一台工作台專用電源供應器,它是一款舊式的類比、雙輸出電源供應器,能夠調節電壓與電流。對於許多人來說,電源供應器可能不是必備的,但如果價格合理,也不失為個人工作室的理想選擇。

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為自己的電子設計工作室花了大約700美元了,這並不包括電腦的成本,因為我原本就已經有一台電腦了。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室已經很完整了嗎?工具已經足夠了嗎?那可不!其實我還想買幾樣工具,但如今還只能列在「觀察名單」上,例如,我剛說想買的數位儲存示波器(DSO),此外我也想再添購一台任意波形產生器、一台小型迴焊爐(reflow oven)以及一台小型打件機(pick-and-place machine)。

還有一項我很要的工具是在Kickstarter上的Red Pitaya測試板。唯一讓我感到遲疑的是它每通道的取樣率只有125Msp/sec──我理想的情況是希望能有一台1Gsp/sec取樣率的測試板。雖然取樣率較低,但仍算是一款不錯的測試板,特別是它擁有一個14位元的取樣深度,一般來說,大部份的DSO僅具備標準的8位元取樣深度。

我還少了些什麼重要工具嗎?當然,我的工作室歡迎各種新工具建議。你呢?你也有自己的個人工作室空間嗎?哪些工具是電子工程師打造個人工作室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