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23 00:32經濟日報 本報訊
  •  
  •  

政府兩年內要孕育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哪家新創業者最有可能勝出?本報依據行政院與新創業座談名單、各創投的推薦,篩選出九家潛力獨角獸,介紹他們創新領域與商業模式。

一、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看好乾淨能源的前景,發展電動機車產業考量的則是長期的產業發展,結合台灣在電子產業的科技能量,陸學森希望走出可以友善環境又能有長遠發展的新方向。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電動機車長期存在的是電池的蓄航力,Gogoro突破以往的傳統,採取換電站的方式,解決機車充電不便的問題,也在台灣西部布建完整的換電網絡,強調就算從台北騎到屏東也不必擔心斷電。也正因為用這種方式,吸引年輕族群加入電動機車的陣營,甚至發展出一群對Gogoro的熱情,也創造出電動機車的全新市場。陸學森不只在台灣布建電動機車換電網路,更計畫進軍到東南亞,在國際募資更是成功獲得美國高爾、新加坡淡馬錫、日本住友投資,讓國際看到台灣產業的全新契機。

二、

Appier(沛星)專精發展AI(人工智慧)領域,藉由開發各種AI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商業挑戰,被國際市調機構CB Insights評選為「2018年全球100大人工智慧企業(AI 100)」。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ppier成立於2012年,技術團隊專長涵蓋人工智慧、資料分析與分散式系統等領域,總部設於台北,在亞洲14個城市設有據點,從創立以來不斷深化AI各種商業應用,目前在全球服務的品牌與企業已超過1,000家。

 

Appier有國際富爸爸們支持,資金來自日本軟銀、LINE、LINE母公司NAVER、新加坡經濟發展局私人投資公司(EDBI)、香港尚乘集團等,創業五年來,已獲得超過8,200萬美元資金挹注,更被科技部長陳良基點名可望成為「下個台積電」。

三、

KKday是台灣旅遊電商老將陳明明成立的旅遊平台,目前提供超過 1萬種涵蓋全球80個國家、500個城市的獨特旅遊行程,每月全球不重複拜訪人次超過400萬人,為本土新創品牌,營運總部就設在台灣。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KKday成立後獲之初創投A輪投資,今年2月拿到日本大型旅遊集團H.I.S.的1,050萬美元B輪融資,最近成為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投資名單的最新成員(B輪募資)。

 

KKday除了得到阿里巴巴在資金上的挹注,更獲得策略夥伴協助、得到進入大陸市場的資源。KKday今年的海外主力市場是北美的美國、及紐澳地區。KKday獲得注資後,下半年將首度進入大陸,與阿里巴巴旗下的旅遊平台「飛豬網」合作,成為飛豬平台上銷售東南亞、東北亞、台灣旅遊商品主要業者。

四、

91App是台灣成長最快、最大的新零售服務公司,提供線上到現下整合的O2O全面電商解決方案,2017年透過91App平台完成的交易額已經超過100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91APP成立於2013年,是為產業提供新經濟服務的平台,提供台灣零售產業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協助品牌業者在最短時間內,以最低成本快速進入新零售市場。

 

91APP的業績與規模迅速成長,透過91APP平台營運,包含國際品牌飛利浦、Timberland、全家便利商店等,及86小舖、STUDIO A、SONICE、早餐吃麥片等。91APP創辦人暨董事長何英圻曾表示,要成為獨角獸,要先成為標竿企業,該公司還在努力要做亞洲區的標竿。

五、

奧丁丁由B2C業務出發,經營以安心在地食品知名的電商平台「奧丁丁市集」,及深度的旅遊體驗平台「奧丁丁全球在地體驗」,目前已有超過12萬用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奧丁丁與近3,000位農友、生產者合作,銷售超過1萬種商品,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旅遊體驗平台則在超過20個國家提供多達萬筆獨特的體驗活動。

 

奧丁丁去年發展區塊鏈的B2B業務OwlChain,率先將區塊鏈技術落實到各行各業。目前已發展出食品業、製造業的溯源履歷和資料庫服務,也積極在物流、醫療業推出新解決方案。今年上市的OwlNest旅宿管理服務,則是全球第一套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旅宿業管理銷售工具。

六、

慧康生活科技(H2 Inc.)成立於2013年,開發出「智抗糖App」,結合雲端照護平台,提供完整的糖尿病管理服務,讓血糖數據可透過雲端監控,而醫院方、患者親友也能透過此平台,協助患者管理血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調查顯示,目前全球有4億名糖尿病患者,其中亞洲保守估計有2億人,而台灣的糖尿病患者約有180萬人,但現有衛教師僅有4,000名,資源明顯不足。慧康的核心技術與產品,可透過網路加強個人的醫療照護,這也是公司創立的初衷。慧康生活科技研發的雲端照護平台已獲國內多家醫院採用,包括台中榮總、振興醫院、三總等20多家醫院。

七、

台灣區塊鏈新創公司庫幣科技(CoolBitX)2014年創立,研發與產製可離線儲存加密數位貨幣的軟硬體,透過實體卡片與手機App,協助加密數位貨幣持有者,降低駭客襲擊的損失風險。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第一代產品 CoolWallet已在全球銷售超過10萬張,遍及歐美亞洲等地區,今年3月獲SBI戰略投資,庫幣再推出CoolWalet S,不僅支援iOS與Android系統,存放的貨幣增加以太幣、萊特幣、瑞波幣及Bitcoin Cash。

 

第3季庫幣將和全球首家混合式去中心化交易所JOYSO合作,打造在手機上交易虛擬貨幣的體驗,讓用戶通勤時,也能用極為安全便利的方式交易。

八、

「iStaging數位宅妝」是一家將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技術應用在預售屋、中古屋、設計與家居四種產業的房地產業鏈的內容平台公司。由於提供內容服務的創新應用,吸引國發基金、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創業者基金」等投資,並為Google、Intel等企業合作夥伴,目前市場拓及美國、歐洲等20多個國家。

iStaging除了受到建商、代銷、房仲、室內設計師、家具商等青睞並洽談合作外,更將應用領域延伸至電商與零售業,及文化觀光旅遊等產業,同時跨入B2C市場,讓消費者也能藉由宅妝的App,體會家中一隅更動設計後的樣貌,擴大市占率。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九、

搭上熱門的人工智慧題材,盾心科技(Umbo CV)利用AI技術提供即時影像辨識,獲得之初創投、阿里巴巴投資,成為台灣最具潛力的獨角獸之一。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I的深度學習技術,讓影像辦識能力進展一日千里,目前已有不少公司推出利用AI進行安全監控的各式產品服務,但盾心科技成功的在市場競爭中走出一條新路。

 

盾心科技的辨識技術不涉及人臉識別、重點是動作,成功避開麻煩的隱私權問題。

盾心科技的影像辨識技術,可偵測出可能或已發生的異常行為,像是人員闖入未授權區域、肢體衝突、徘徊、翻牆、尾隨,以及路口事故或保全區域內的其他動靜等,並即時通報,有效強化區域安全的防護,減低保全人員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