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年9月即將上任滿兩周年,有感於近年互聯網、科技帶來的改變,她不斷推動法規鬆綁,並以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助攻新創業者,一改過去政府以「補助」扶持產業的思維,希望透過參與投資,直接為新創圈點火。
「過去政府有補助新創,但補助這件事就是寫計畫,效果如何不知道。」陳美伶說話單刀直入,一語點出政府扶植產業的「補助思維」缺點。

 undefined
經濟日報提供
第一筆補助款燒掉後,不知道下一筆在哪?公務員做完補助核銷後,拿到績效好像就結束了,最後新創公司的發展也受限。
一改過去政府扶植產業容易出現的盲點,陳美伶「以投資取代補助」,改用國發基金天使投資,讓政府與新創公司成為命運共同體,可隨時追蹤、協助新創發展。

去年5月至今,國發基金天使投資已挹注了42家新創公司,總投資金額約5.6億元,並且帶動其他國家的天使資金、創投,也注意到台灣的新創產業,甚至吸引到日本軟銀、創投等前來投資,還有團隊已拿到快1億元新台幣的資金運作;國發會同時簡化小額投資申請流程,創立「綠色通道」方案,只要早期資金在300萬元新台幣內,就僅需要書面審查。

陳美伶說,全世界各地的新創公司不斷「長」出來,某種程度也代表著,現在不一定要到大公司工作,發揮想像力自行創業也是一種選項,但我們國家好像沒有給年輕人很好的環境,從法規層面來看,新創公司常常處處碰壁,這個法規不行、那個法律不行。

創業最重要的是資金,陳美伶指出,若沒了資金又有法規擋在前頭,等於直接扼殺了台灣的新創,她上任後設置法規調適平台,將法規從舊的經濟模式轉到新的經濟模式,但法規鬆綁並非一蹴可幾,因此她開始喊出「只要法律沒有限制你的,就都可以做。」

陳美伶還舉出現成新創案例,由台灣團隊開發的iDrip智能手沖咖啡機,已獲得400萬美元投資,國發基金也剛剛通過投資。陳美伶笑著說,那是台灣第一個智能咖啡機,和世界各地冠軍咖啡師合作,將各個沖煮手法紀錄在雲端,只要讓咖啡機讀取咖啡包上的條碼,即可喝到一杯「神複製」冠軍手沖咖啡。

iDrip咖啡機去年11月發表,一台要價上萬元,陳美伶自掏腰包一口氣買了兩台,放在國發會讓同仁享用,她還透露,iDrip在開發階段時,很難找到台灣製造商少量生產,她強力希望還是能由台灣廠商製造,最後iDrip確實也成了百分之百台灣製造的智能咖啡機。

經過此事,陳美伶也感受到台灣傳統製造業不知如何與新創公司結合。

陳美伶說,新創公司的產品通常無法馬上量產,台灣廠商過去習慣以量大價格低的方式運作,下一步應該推動製造業與新創結盟,「我很希望台灣有數以萬計的新創公司,就像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的,要培養螞蟻雄兵、更多新創,台灣產業才有可能轉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發會 天使投資
    全站熱搜

    an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